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

什麼是"活在當下"

~節錄自阿姜查--無常~

......"法"在哪裡?整個"法"當下就與我們同在。無論你經驗什麼都是--"法爾如是"。......

別執著任何情況,只要如實看著它們--

所有一切都是"法"。痛苦就只是痛苦、快樂也只是快樂;熱就只是熱、冷就只是冷。並非"我快樂、我痛苦;我很好、我不好;我得到、我失去"。......獲得是"法"、失去也是"法";快樂舒適是"法"、侷促不安也是"法"。意即別執著這一切情況,只要如實看著它們就好。若快樂,你了解: 啊!快樂是無常的。若痛苦,你了解: 啊!痛苦是無常的。這真好!--這是無常的;那不好,真糟糕!--這也是無常的。......佛陀教導無常,這是事物的實相--它們不遵從任何人的意願。......法爾如是,它不停移動與變化,我們的身體就如這般存在,一切身與心的現象都如是存在。我們無法阻止,它們不可能停止。......

注意當下,隨時都在遇見"法"--

不停止,顯示出它們無常的本質。若我們不和這個事實抗爭,則無論身在何處,都會很快樂。無論我們坐在哪裡,或睡在哪裡,都很快樂。即使當我們老了,也不會有什麼問題。當站起來感到背痛時,你心想: 哦!法爾如是。它本來就是如此,因此無須和他抗爭。當疼痛停止時,你可能會想: 啊!好多了。但它並沒有比較好,你還活著,因此一定會再痛。

它本來就是如此,持續安住於心的當下。生命就是如此,別相信快樂或痛苦是我們的,別跟著世間事物團團轉。

有了這樣的認識,今後無論發生什麼事都別太在意--沒有什麼事是永恆的或確定的,這世間就是如此。從此之後我們有一條道路,一條可處世與自保之"道"。......

經常注意當下,心是心、境是境,覺知這個不斷變化的境,而心不隨著境轉,就是活在當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