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2日 星期三

佛陀的無死概念

~節錄自阿姜查--無常~

......佛陀初轉法輪時,他說: 不死之門已被打開,凡具耳者皆得聽聞,你們應當生起信心。阿姜查從"無我"的實際面向來解釋這個有些神秘的"無死"概念--既然無我、無我所,就沒有一個會死的人。五蘊法生起又消失,但只要我們不對號入座,不相信它們是我們或我們的,我們就不會隨著它們生起又死亡,也不會為它們感到痛苦。他也將此解釋為不再隨著我們所經驗到的內在、外在事件而生與死,換句話說,就是解脫。......

......在他的禪修教學中,正念是核心。無論心是安定或激動、集中或分散,禪修者都能覺知它的情況,並看出它們生滅的本質,由此而洞見心理活動之外的東西。......

內觀諸法的三相--無常、苦、無我

......"無常"通常被指為三相中的第一個,因為它是最明顯的,事實上,阿姜查一再強調它是正見的基礎和入道之門。......

......"苦",不快樂的經驗,如愛別離、怨憎會、憂愁、疾病與死亡,都是苦的明顯形式。它也是一切我們會經歷的普遍本具的不圓滿;更具體地說,它是指立基於愚癡的經驗,即相信事物為真實、永恆且是屬於自我、構成自我或與自我有關的經驗。......

......他經常以最簡單的方式說"無我",從我們身體的事實開始,它們不聽從我們的命令,且在最後拋棄我們。有時他強調它們如何受制於老、病、死,有時他說它們只是地、水、火、風四大的聚合體,其中找不到任何個人。......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